囧山童姥

还乡(38)

请先阅读文首的避雷针。

  ………………

  【哈利,哈利,你今晚还出门不?】凌晨一两点,丝西娜叫醒睡得正酣的男孩。

  男孩懵乎地坐起,【出、出门啊。】他打了个大大的哈欠。

  蹑手蹑脚地蹭到办公室门前,哈利指指里面,【睡了?】

  【没在呢,放假的时候他每天巡逻完都会回家,哦,今天还有舞会。】

  哈利愣了愣,那干嘛在学校过节?

  他再次披上隐形衣抱起扫帚,到处黑漆漆的,只有魔杖尖头闪烁的细光隐约照着路。走到门厅哈利才发现,橡木大门上锁了,而且是十三道大锁。

  那就只能从天文台飞出去啰?哈利尽量放轻脚步,掀开二楼走廊上的挂毯插近路,然后在推开另一面挂毯时,与洛丽丝夫人对了个正眼。

  “喵?”它歪起脑袋,疑惑地打量折在半空中的毯子与星星光点。

  “Nox.”

  哈利缓慢移出密道,极为小声地说,小到他怀疑自己说不定使出了人生中第一个无声咒。荧光熄灭了。

  洛丽丝夫人没有放弃,它耸着胡须寻找空气中的人味儿,继续向哈利靠近。

  看在零食大礼包的份上,别、别过来!哈利硬邦邦地往后退,他真心体验到了彼得佩迪鲁的感受。洛丽丝夫人拦在哈利和大楼梯中间,跨过它继续往上走太危险了,说不定哪步就会踏出声音。哈利紧盯着它,背手一间间房门摸过去,终于,有个门没锁,被他推开了一条缝隙。

  哈利迅速又轻巧地闪了进去,小心落下锁。门外,洛丽丝夫人发现猎物消失了,它又寻找了一阵,终于发出一声挫败的长音,离开了五楼。

  哈利重重吐出口气,再次点亮照明咒。这里像是一间普通的废弃不用的教室,杂乱无章灰尘遍布,可正对着门的那面墙上,又奇怪的搁着一面顶天立地气派华丽并且被擦得锃光瓦亮的镜子。

  * * *

  “哈利,孩子,醒醒。”

  男孩似乎刚睡着没多久,朦朦糊糊听到声音,想睁眼看看,却怎么都张不开。他昨晚哭得实在太厉害了,眼皮红肿黏巴,狼狈不堪。

  来人抚上他的小脸,一阵柔光闪过,各种不适感立时消失。哈利打了个喷嚏,睁眼看见蹲在自己面前的竟然是邓布利多校长。

  “教授?!”他慌忙爬起身,去扶老人。

  邓布利多摆摆手,起身的动作比他还利索,“默库斯往我窗玻璃上扔了块石头,说你没在寝室睡觉,让我找找。”

  “我…”哈利心虚又内疚地看了眼窗户,天还未完全亮起,大概七八点的模样。

  邓布利多了然地拍拍他肩膀,看向巨大的镜面,“厄里斯魔镜,我想你已经体验到它的魔力了?”

  哈利迷糊地摇摇脑袋,他还没彻底清醒,“抱歉,您是说这面镜子?”

  “是的。”邓布利多安抚地朝他笑笑,“看见镜框上的字了吗?它应该被倒着读:我所显示的不是你的镜像,而是你内心的渴望。”

  哈利望着Erised这个单词,许久后哀叹一声,“我看到了爸爸妈妈小天狼星,还有几位爷爷奶奶?我不确定…”

  邓布利多温和地说:“我看不到你眼中的画面,所以无从判断。”他解释道,“这面镜子使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内心深处最追切最强烈的渴望,并不是实情。”

  “您的意思是,我的爸爸妈妈有可能不长这样?”

  “哈利,”邓布利多眯起眼睛,“你不知道莉莉和詹姆斯长什么样?”

  哈利微微低下头,摇了摇。

  老人似乎急促地呼吸了一下,他停了两秒,又温声说,“那我想,它对你的用处甚至比不上一张照片了。”

  哈利很是失落地点点头。

  邓布利多招起扫帚和隐形衣,将它们缩小塞进哈利口袋,又变出一瓶魔药,“早餐应该准备好了,快去吃点然后回房间好好睡一觉吧,记得喝了它预防感冒。

  “我等下会把镜子移去别的地方,如果你哪天再次碰见它,请一定要记住,不要沉迷于里面的幻象,忘记现实。”

  哈利蓦然回头,镜子上的男男女女都在激动热切地朝他挥手,他忍不住又红了眼眶。

  “你瞧,魔法并不都是友好的,要警惕其中的诱惑与险恶。”邓布利多轻轻捂住他的眼镜,“厄里斯魔镜逼疯过很多人,只有最幸福的人才能把它当成普通镜子使用,因为他们别无所求。”

  他将角落里的一块破窗帘变形成打包布,一圈圈裹住魔镜。

  哈利忽有些好奇:“教授,您在里面看见的是什么?”

  老人闻言低下头,镜面底部,布料正在绕紧最后一截。

  “一双厚厚的羊毛袜。”

  * * *

  吃早饭时哈利收到了德拉科的来信,信中对哈利送的额外圣诞礼物—一瓶颜色漂亮的墨水—是否是他自己挑选的表示了怀疑。

  哈利心虚地抠了抠脸,颜色确实是戈利弗帮忙定的。

  “昨晚舞会上父亲非常非常少见地提前离开了,同时消失的还有一些大人物。虽然回来的时候掩饰得都很好,但我总觉得他们聊得似乎不愉快。

  ……

  “你怎么着那几根墙头草了,一个接一个地过来问你喜欢什么新年礼物,有意思。

  ……

  “快结束的时候,斯内普教授作为斯莱特林的院长过来应了个卯(他总是这样)。他说你作业做完了!你是不是跟戈利弗互相抄了?!”

  小天狼星的信件慢一步送达,这个打头不守规矩的家伙帮哈利详细计划了如何偷偷骑扫帚不被发现。

  晚上再说吧。哈利吸了吸鼻子,没力气回信。他感觉自己是有些冻着了,急需吃药休息。

  哈利进屋时,人鱼还等在窗外,他连说了好几声对不起,对方敲了敲水晶窗,点点头,这才离开。

  ………………

  默库斯是黑湖人鱼首领,在火焰杯里出现过,不是每天查寝的那个。

  电影版不提。按照书中的描写,哈利在厄里斯魔镜里见到的不一定是他亲人真实的长相:“哈利慢慢地挨个儿打量镜子里其他人的脸,发现他们都有着和他一模一样的绿眼睛、一模一样的鼻子,一个小老头儿甚至还有着和哈利一模一样的凹凸不平的膝盖。”有点怪是不是?

  奇洛抓哈利照镜子时是靠着他站他身后的,也就是说两个人一起照镜子能各看到各的。

  我一直以为羊毛袜这个谜语能在神奇动物里得到解答,但三部都过去了…

  有预感下章会卡,尽量在一周内更新,不过… (⇀‸↼‶)

评论(13)

热度(38)